天地無邊際 你卻是如此難以代替

(初戴於 www.mrrm.com.hk People 水魚貓一金 12.0412)

友人送我一本電影小說「天涯海角」,因為他知道小店名稱的由來,故事說起來有點長篇,故非必要時不作說明。所以有客人問,妳店跟北京的(lost and found‭)‬‭ ‬有沒有關係?沒有。又有客人問,你們在尖沙咀(The One Lost n Found)有店嗎?沒有。起店名時還沒認識北京的人氣店,The One‭ ‬那處也是較後期才有的。

現在長話長說,電影「天涯海角」,是1996年由李志毅編劇,講述身患白血病的陳慧琳,聽說在遙遠的蘇格蘭有一塊懸崖,人稱天涯海角,the edge of the world,就去了。

1997年,人在英國,我和友人不斷重看此影碟,異鄉人多愁善感,難免感觸著迷,想站立在世界的盡頭。朋友們年青,一個背包就去了,瀟灑得可以,令人既羨且妒。後來,因為片中金城武飾演的那口虫,職業是幫別人找回丟失的東西,其實是尋找一份勇氣一份希望。所以2009年想開懷舊店時,lost and found是店名的不二之選;nLostnfound‭ ‬就更有永不止息的感覺,也彌補了自己未能站立在世界盡頭的遺憾。

還有一有趣事,說回那本電影小說,第一頁記下了這樣的一句:「九七年八月十五日,美國三藩市」。字體秀麗,應該出自女生手筆。今天,十五年後又輾轉回到香港。再者,書的內頁夾著一張印有LAM TSZSHAN的登機證,時為九月六日,看不到年份,但看到目的地是香港。推斷是林芷珊小姐從三藩市把小說帶回香港,然後應該是一連串的丟失,又或是就誰給了誰等,最後落在我手。

那年那時那地,天涯海角,現在卻又近在咫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