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女子,比誰都癡戀舊物

(初戴於 www.mrrm.com.hk People 水魚貓一金 18.11.11)

常造訪小店的客人中,著實有幾位令自命鍾愛舊物的我自愧不如,他們對舊物的癡戀程度,相對起來,我是屬於那種可以放棄型,貪舊忘舊,遇到比前更喜歡的,我是會放手的。

還記起這女子進來小店時,是跟她先生一起來的。(對不起,這女子一詞絕無不敬之意,沒想過用她真姓名,也不想隨便給她叫X小姐。那時我以為那先生是她的男朋友,因為兩人年紀看起來都輕,而且她先生每次都是靜靜的在一旁,看得出他對舊物沒大興趣。)最初對這女子的印像是,她喜歡看也喜歡問;比較愛一些跟機械有關的小件,也喜歡家用的東西。後來了解到她真的是一個徹頭徹尾舊物癡,惜物如金的例子一個便足以令我汗顏。

一天,這女子於上環無意中看到了一座應是1960年代出品的‭ ‬Packard Bell‭ ‬(Space Age Stereo Console)‭ ‬收音機唱盤櫃,立時喜歡,但又怕太衝動買回去修不了,畢竟也是一件傢俱,只怕魯莽行事會壞了以後再買舊物的大事,我是這樣估計她當時的盤算!

跟店主議好價錢,打算第二天便「見家長」,這女子的父親懂修理舊物,驗貨後認為可維修。不幸的是,一晚之隔,收音機唱盤櫃已出售了,對方也付了訂金。事情並不因此而告終,因為這女子受不了店主聽說新買家要把這櫃改裝成電視櫃!立時怒火中燒,先讓店主打探新買家的購買意欲;不得要領唯有自行出手,低聲下氣地向新買家陪上兩倍訂金,游說新買家「放下屠刀」,免這櫃受支解之苦。

電話放下,女子的兩行涙也流下,店中四人包括女子的家長登時目瞪口呆。最終是,店主敵不過她的真情,說就當自己錯了,請她快快把櫃搬走!父親立即身體力行把事情辦妥,好一對父女!店主也做得好,看唱盤櫃真的找到一處好人家。

這時,我又有一是雞先還是蛋先的設想:是父親把珍惜舊物的情懷遺傳給女兒,還是因為有這樣的女兒,受不了她的兩行眼淚,唯有併命學習修理愛女的瑰寶。下次,妳有甚麼想要,說說便可,不用流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