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舞

(初戴於 www.mrrm.com.hk People 水魚貓一金 10.05.2013)

最近,保衛心頭好而說的這句話「抱歉,這個不賣」好像有點不管用。

在兩至三種情況下,我的非賣品會在自知自覺但不情不願時給拿掉,說不上賣,因為沒想過要賣的東西,就沒必要把價錢記下,更不想別人誤會這是一種圖利手段,所以東西總是在半推半就的情況下給熟客拿走。過後埋怨自己不夠堅持,又去以更高價錢找回物件,最終得不償失!

但世事總有例外,話說最近有兩位朋友(G和A)常來光顧,她們對舊物的認知很豐富, 每次談及我的收藏品「共舞次序卡」(Dance Card)都表現得愛不釋手,但從來只說君子不奪人好因為她們明白百多年前而又完整的 Dance Card 難求。 

讓我先解說一下何謂之 Dance Card ? 我沒有研究歷史,只看過資料。Dance Card 源自並盛行於十九世紀的維也納, 當年拿破崙征服歐洲失敗,各國的貴族美其名為重建社會秩序而召開維也納和會,實際是天天跳舞作樂。 藝術(尤其是音樂)在中產階級的支持下穩健地發展;維也納人喜歡跳舞,於是整個城市可用歌舞昇平來形容。 根據那時的舞會文化,男士邀請高貴優雅的女士共,會先用鉛筆在女士 Dance Card 中的薄象牙片上用鉛筆寫下名字,依序輪候。雖然歐洲各地甚至美國,都有跟隨這種舞會文化,但 Dance Card 物料之應用與巧究,還是以奧匈貴族用的最為浮誇。
    
話說回來,相片中鑲嵌了銅片的紅色賽璐珞 Dance Card 正是那時的產物,是典型新藝術 (Art Nouveau) 風格的表現,也是我最喜愛的收藏之一。故事是這樣的,一天 G 沒像以往的跟A一起來,原來是 G 要買生日禮物給 A,話題在不知不覺間又回到這 Dance Card 上,談及 Dance Card 上的圖案文字 (Monogram) AC,若 G 和 A 結婚,的名字縮寫便是 AC 了!這下不得了, 要知道,她們要結婚就得排除萬難,要到承認同性婚姻的國家註冊。這一大堆的 ABCDEFG 於我一下子變得毫無意義,但對她們來說或許是一種啟事,甚或是一種祝福,結果不用明言。祝願她們在往後的日子內互相扶持,活得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