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妳回來取回物品,就這樣。

(初戴於 www.mrrm.com.hk People 水魚貓一金 18.06.2013)


顧客中有少數只愛付款,不愛拿東西回家的,多說待搬家後才取。一放一年,一放又一年。這樣的事,說實在的,如不太佔用小店位置,問題不大,只是有點無奈。也有顧客買了裝飾櫃,半年不取,這樣問題大一點;一則我沒法放新貨品,二則若有甚麼閃失,不知如何是好。姑勿論情況,他們還是有名有姓有電話,可聯絡上。

現在就只有一位李小姐,沒留下聯絡電話,自去年聖誕後沒出現超過半年,東西付過款沒取走。只知道她在銅鑼灣出生,所以買了一五十年代銅鑼灣舊景日曆牌。也知道她妹妹喜歡林子祥,所以買了兩片林子祥的黑膠唱片作聖誕禮物。甚至著我替她找黑膠唱片機,說貴點不成問題等等。起初有替她找,但因為沒法聯系,心想一切只好看緣分。

說起跟日子有關的物件,日曆牌沒太多顧客喜歡,不像西方的桌上萬年曆(Perpetual Calendar),算是小店最受顧客歡迎的舊物。最早的桌上萬年曆應追溯至1582年,當時義大利教皇格列高利十三世頒行格里高里曆法(Gregorian Calendar),即是中西方一路沿用至今的西曆或公曆。中國於1912年正式開始採用,而最後採用的國家是土耳其,在1926年。

顧客當中,有一位年青媽媽,有一年生日帶了一對子女來小店買生日禮物,見是孩子付款,就給了他們一個很好的折扣,相信這就是她收集萬年曆的開始。往後的其它日子,他先生生日,母親節父親節,都會見到他們一家四口,來買些小玩意。有時,自己買到了漂亮的萬年曆,也會著她來看看,因為她是少數真的每天會用萬年曆的朋友。

當這位母親一天一天的轉動萬年曆,孩子就一天一天地長大。當2013年過了一半時,我是盼望著李小姐會回來把日曆牌取回,如果2013最後一天妳沒有來,我答應會給妳買下2014的日曆紙磚,直至妳回來取回物品,就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