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送你一段別人的回憶,這次加了點糖,甜的。


07.04.2010

有天,見一顧客定神地看一放於飾櫃內的舊物;良久才問:「可以拿出來看嗎?」原來她看的是友人於店中寄賣的一盞七十年代中國製造的小枱燈。顧客想知道這東西寄賣人是在何時買?在那裡買?那我便就我所知告訴客人,友人應是於70年代在香港某玩具鋪買的。「那會不會是在大新百貨公司買的呢?」客人的續問令我大惑不解,心想要這麼認真嗎?對望了三十秒,她看到了我面上寫滿了問號,遂說如果我朋友是在那年代於大新百貨公司買的話,那小雞枱燈定必是她孩童時媽媽給她買的那款。再說,原來客人是從雜誌看到小店介紹後登門造訪,目的就是要知道這小雞枱燈是否和自己稚年時曾經擁有過的一模一樣。畢竟事隔了這麼多年,記憶模糊了。

那我也就不敢怠慢,即時致電友人,想問出個所以然,好向顧客交待交待。友人說小雞枱燈本是朋友送他的禮物,但此燈又不是彼燈,就是忘記了因何自己又多買一盞;如此一來,小枱燈又有著友人和友人之間的故事。

舊物其中一有趣之處,就是它盛載著別人一段又一段的回憶,有執意的、也有率性的。生意沒做成,因為小雞枱燈不是在大新百貨公司買;若下次有顧客想買,多送你一段別人的回憶,不收費。

31.08.2010

原文𨍭載

「Dear Shirley, 相信妳對我還有點印象吧,Jason,同是姓姚的那一個客人。小雞枱燈的故事,其實一直在延續,有感而發,給妳送上接下來的故事,讓這舊物帶上更多別人的回憶。正因為生意沒做成,正因為小雞枱燈不是在大新百貨公司買;我,才成為買下了它的顧客,連接上了別人的回憶,沒被額外收費。當天,一眼便看上了這小雞枱燈,心裡知道自己一定會買下來,送予她。一,因舊物是情感的象徵,是情感的載體;二,她擁有一個暱稱,「小雞」。故事,往往就是產生自一點微妙間的巧合,人與物,人與人,同樣的道理。小雞枱燈到了我的家,被安置在看到一片海的那個角落,靜待到今天。今天,八月的最後一天,是「小雞」的生辰。願這作為禮物的小雞枱燈,為「小雞」點亮多一點快樂。願「小雞」,也為小雞枱燈譜上另一段故事。

回贈妳一段我的回憶,不收費。也祝妳生意興旺。有時間我一定會再到訪貴店。Jason」

「忽發其想,Shirley妳可會願意把我的回憶延續在nlostnfound的blog上,接在原文的末端?哪怕只是數天的時間。因為,我,想讓枱燈前的「小雞」感到更快樂。」不可行也沒關係的,打擾了。Jason」

你的回憶會放在這裡,不會是數天,也不會是數月的事,而是不會被抺掉。但細想,其實也不重要,因為這段回憶,將會留在不同的人的腦海裡。小雞,祝妳生日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