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物一事, 都是回憶。


(初戴於MRRM People 30/8/2010)

那天剛好是朋友生日,給他發了一條簡單的短訊祝願朋友回謝,提及看過我店舖的網誌,很喜歡那青島啤酒杯和爸爸的故事。心有點暖,我們是種相識很久不常見面但有時會在街上巧遇的朋友,縱然大家在不同的生活軌道上過著或愜意或不如意的日子,就是沒有把對方忘掉。如果網誌可以把人心在不自覺的情況下聯繫著,就多寫一點。

朋友的一個回覆,倒令我想起了一件更久遠的有趣事;少說也有十幾年前了,那年爸媽同樣跟妹妹及妹夫外遊,一天早上,接到妹妹從美國打電話回來,直把我嚇了一跳,問她們是否出了甚麼事?她倒感到愕然,說實情是我於她房間留了兩天口訊找她,還讀給我聽:「 Shirley Y leaves a message to you 因時差關係又找不著我;那年頭手提電話還未有大行其道。 這妹是跟我孿生的,但不幸的是我們從來都沒有別人所說的心靈感應,我那時連他們是到美國東岸還是西岸也搞不清楚,怎留呢?但妹妹堅持說那字條不只有我的英文名字 Shirley,還有我們的姓氏 Y,一定不會弄錯。自少愛聽靈異事的我,有著無限想像,更自作主張地為事件加添幾分神秘色彩。 後來到他們回港後,才知道靈異事就不是了,只是事情又真是巧合得有點弔詭。原來那字條根本就是酒店管房放下的檢察表,上半部是已檢察過的選項,下部份就是管房 Shirley Y 留下的口訊。那就是說這個妹妹連看也沒看清楚,便大為緊張;但這也難怪,如果有家人真是留兩次口訊給自己,也確實是令人擔心的。而且,這一巧合是需要很多的巧合配合才能生起這啼笑皆非的化學作用,缺一不可。

和青島啤酒杯一樣,這只我沒有太喜歡的貓頭鷹匙扣,記下了一段我和妹妹都很喜歡的回憶,現在說起來還會嘻哈大笑。但在地球另一端的 SHIRLEY Y 一定不會知道,這匙扣上的名字其實是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