啤酒杯背後的兩個父親


雪花啤酒、天壇、太陽啤酒這些五六十年代的舊啤酒杯是舊同事爸爸開士多時的贈品,我和舊同事的爸爸有緣碰過一面,是一個一臉慈祥的老好人。舊同事也應該是遺傳了她爸爸的優點,心地善良。但這人聽到或看到這樣的讚譽,她的臉就會像飲了三杯啤酒似的,朋友們都愛揶揄她,說如果人類的臉紅到了一定的程度時,會自行啟動爆炸系統的話,她應該投了無數次胎!

至於那只1903青島啤酒杯,載著的是過世父親愛子女無私情懷的回憶。依稀記得是十年前罷,那年,看報紙知道青島啤酒廠於1903年由英、德商人創辦,所造的啤酒旋即於慕尼黑國際博覽會中獲金獎。而以1903年的配方做的啤酒,就只有到位於青島的啤酒廠才買得到。那時爸媽剛好報了名,打算和妹妹、妹夫到青島旅行。我便順口說要他幫我買兩瓶回來試試。

後來,聽說爸早於開茶會時已問旅行社的職員,到青島啤酒廠參觀時,能不能買到「1903」年的啤酒,直把旅行社的職員嚇了一跳。然後到了當地,聽媽說老爸仍然很緊張的再問一次導遊這事情,導遊當然是敷敷衍衍沒正面回答。有趣的事,有團友聽到爸常把這事掛在唇邊,大家就一致認定了這是青島之行必買手信了。

然後是,爸爸全程把我的兩瓶只值十元八塊的1903青島啤記掛著,因他不放心啤酒放於旅行袋或皮箱。在沒有旅遊車乘時而又要換酒店時,便得全程手提。如是這,酒不離身地安全地護送它們直到香港。

那時我不是和家人同住,就把啤酒及酒杯帶回我自己的家。沒有和他分享過,是沒有想過和他分享;也沒有知道這些事,這是後來妹妹告訴我的。然後,想了很多。知道,從來不將愛和關心渲之於口,是我們一家人的作風。後來爸由突然中風、昏迷、到離開,前後不過八天。很多說話都沒有機會說。今天突然想起一些人和事,我把啤酒杯收起不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