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泛美袋到仙鶴重生

(初戴於 www.mrrm.com.hk People 水魚貓一金  14.03.11)

看過 《Catch me if you can》電影的朋友,應該會記得在機場內外,一眾泛美空姐每人手拿一飛機袋,自信難掩,而旁人則趨之若鶩,對那幾幕印象尤深。泛美袋(PAM AM flight bag)是 70 年代飛機袋的代表,曾聽過一長輩說,少年時揹一個飛機袋就以為自己真的乘過飛機出過埠,要多威風有多威風。

二次世界大戰後,泛美以新的機隊開辦環球航線,壟斷美洲停經亞洲各地的服務;1950 年開始研究經濟客位的概念;60 至 70 年代引入珍寶客機波音 747 及電腦化訂位系統;可惜在同業激烈競爭及油價高企的情況下,那時號稱「世界上經驗最豐富的航空公司」泛美苦苦經營,終於於 1991 年倒閉。但 70 年代的泛美實為航空業帶來重大的革新,是美國本土文化不可域缺的一環。至今仍有不少人想找回那時航空業盛極一時的回憶。

顧客中不乏航空品蒐集者,有鍾情以傳統藍色作為公司主色調的泛美、法航(Air France)的物品;也有專搜以紅色為主調色的瑞士航空(Swissair)、環球航空(TWA)、特別是日本航空(JAL)的,那印有沿用至 1989 年仙鶴舊標誌的紅色飛機袋,當然是航空品蒐集者的寵兒。

不過聽說正在破產重建階段的日航,決定於今年 4 月起恢復使用「鶴丸」標誌,喻意「仙鶴重生」。看來對舊物眷戀著的,還有日航管理層,他們決定起用差不多 100 年前設計的標誌,絕對是一行險著。成效如何,就讓我們拭目以待;但個人來說,我是很喜歡那仙鶴標誌,舊而彌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