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是知道的。


(初戴於MRRM People 25/10/2010)


重遊北京潘家園那天,氣溫只有六七度,有點冷。直到看到了四個童版樣版戲泥公仔,衣服穿得夠不夠,好像已忘得一乾二淨。只可惜公仔都是新造的, 但不貴,一口氣買了兩套共八個。 因為如能確定是文革時出產的那些,每只動軋叫價過千。


沒記起何時及為何會被這些別人會覺得土氣而不屑一顧樣板戲泥公仔吸引。想是那年讀大學時,有一學分是要讀電影戲劇史之類,首次聽講師七情上面的說著樣戲的種種,毛澤東夫人江青如何在文化大革命的十年間壟斷了傳統的中國京劇,上演了一場呼風喚雨的奪權實錄。 樣戲就是指文化大革命期間被江青樹為樣板的幾個改編了的劇目。最後四人幫倒台,以江青一句:「我甚麼都不知道。」結束這場政治風暴


不談政治,不論功過。只看「智取威虎山」偵察英雄楊子榮的造型已大樂,再看《紅燈記》中李鐵梅高舉不滅紅燈、無產階級工人李玉和大義凜然,還有《沙家浜》中新四軍郭慶光的名句「要學那泰山頂上一青松」,都是建基於當時所謂三突出的創作原則:在所有人物中突出正面人物;在正面人物中突出英雄人物;在英雄人物中突出主要英雄人物


一下子,好像打開了大學時的舊課本。但說實在的,我喜歡童版樣版戲泥公仔的真正原因,終究我是知道的。